呂學曜1 見證人:呂學曜   北部知名醫院藥師   病症: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就診資訊來源:上網搜尋到患者見證 

  原本放棄希望的我到現在能夠重拾平常人的生活,心裡真是充滿無限感動!這對我來說不只是治好病痛而已,而是人生重新開始有了希望!後來才知道在溫醫師手下求助無門後重拾希望的病患不計其數...每天都有人哭著感謝他、邊鞠躬邊退出診間。而我只是這一大群人當中的一個而已...醫界同業也有很多他的病患。自古以來文人相輕,我相信醫者亦然。如果不是真的深受他的實力所懾服。又怎麼會甘願以醫師的身分求診於另一個醫師呢?...(詳內文)

    我先簡介一下我的病況好了...照過核磁共振後診斷為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右側坐骨神經。日常生活中的彎腰刷牙、洗臉、洗碗或蹲下穿襪子、綁鞋帶都會劇痛。最具指標性的動作就是把右腳跟打直,彎腰且低頭...這個動作會產生無法承受的劇痛,從腰蔓延到大腿後側。(在以下文中簡稱「指標痛」)此外,從坐姿切換到站姿的瞬間會從腰一路痛到右大腿後側...持續三到五秒嚴重的痠痛感慢慢消退後才有法使力。(在以下文中簡稱為「坐站痛」)

  在工作上帶給我的困擾也很大...右腿可以負荷的勞動量明顯比左腿要薄弱許多,因為藥師站調配台是必須一直走來走去的,所以工作稍微比較大一點我就會痛到沒辦法正常行走而跛行了;而本院坐發藥櫃檯的藥師因為人力短缺的關係沒辦法一直安逸的坐著,必須一直跑進跑出。而我又會「坐站痛」,同事都可以坐著發藥,但我都站著發藥...因為與其一直經歷「坐→站→劇痛」的過程我覺得不如不要坐下。

  無論是生活上還是工作上,椎間盤的問題都帶給我相當大的苦楚。但又沒有明顯外傷,看起來也是好手好腳的。要跟主管反映說我難以工作似乎也不太好意思...腰痛、腳痛在這家以勞力著稱的醫院裡每個藥師每天都會啊...大家一直都腰痠背痛的,但疼痛程度無法鑑別而已。而我也不是真的無法上班,只是異常吃力,所以忍痛上班也拖了好幾個月。

  身為藥師,我很清楚的知道對於這種病症而言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只是治標不治本。所以接受了一個多月的中醫針灸治療,病況雖略有好轉(但「指標痛」還是一點也沒有緩解!),可是好轉的程度遠遠抵擋不住我上班一天的勞動量。意即作完治療的當下有好一點,但隔天工作了一天後感覺又回來了。

  眼看這樣下去似乎也不是辦法,只好轉而求助西醫的復健科。經過約莫一個月的腰部牽引復健後,效果並沒有比針灸治療好。我當時幾乎已經放棄了,心裡想著:「難道現在我們對醫學界的認知真的還太少嗎?明明已經知道了病因可是還是無法治療嗎?我就只能眼睜睜的這樣過下半輩子嗎?」

  心灰意冷的我本來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以後大概就這樣了...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溫醫師的病患在部落格上分享的求診經驗:覺得她描述的症狀跟我似乎差不多...想不到這樣的姑且一試竟然改變了我的一生!

  一開始踏進診所看到牆壁上滿滿的貼著病人的感謝狀,上面寫的幾乎都是「太神奇了!」之類的字句,我心中仍然半信半疑。因為行業的關係,我心中深知第四台減肥食品的廣告常常出現的「太神奇了!」多半都是誇大渲染的不實廣告。但依現行法令廣告不實的懲戒對那些業者而言根本就是九牛一毛。他們明知會被罰款但播出那些廣告為他們帶來的利益遠大於那些小小的罰款金額。所以「太神奇了!」非但沒有讓我信服,反而還多了一絲不屑:「這大概又是錢撈得多到不怕被罰吧...

    踏入診間,看見針盒就擺在溫醫師桌上。早年曾研習過針灸的我心裡想:「針灸我也不是沒試過,說不定你開的穴位我還會取...希望你跟其他中醫師有所差異...否則豈非浪得虛名...?」結果還真的出乎我意料!不像其他中醫會直接針在腰腿部,而是眼眶、耳朵跟頭皮!耳針跟頭皮針法之前略有耳聞,但眼針我是第一次見識及體驗。

  溫醫師下完針的當下,我還沒離開診間的椅子,他就問我「你動動看...看看你說的那個會痛的動作覺得怎麼樣?」

    「真的假的!?」我頓時心中大驚

   我的「指標痛」不會痛了!我心裡大喊著「有沒有這麼神奇阿...」嘴裡卻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只是一直不住的點頭。真的是立刻!當下!馬上!就感覺到效果了!

  如果將疼痛程度數值化:10是受傷後最不適的感受,0是健康狀態;之前的針灸跟復健後,大概是7~8,而當天溫醫師第一次針灸後的感受就是3!

  我整個人大受震撼!如果這種症狀可以好得這麼快,那之前的那些醫生是....

  「溫醫師我這毛病會根治嗎?」會這麼問是因為即使當時我覺得十分神奇,但我以往聽到的總是:傷到脊椎沒這麼快好而且以後還會復發...我本來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帶著這個傷過下半輩子,只求不適感能夠紓緩。溫醫師說:「這種問題的病人在我手下痊癒的有上萬個了...你還算輕微的,嚴重的是躺在床上一動也不能動的,後來也都可以下床了喔...你只要放心的把你自己的身體交給我,持續有恆心的來接受治療,你會感覺到一次一次都有明顯的在進步。」

  第二天上班我發現我竟然可以自己蹲下綁鞋帶,我感動得都快噴淚了!這個動作對旁人來說很平凡,但對於之前半年來的我而言真的很奢侈。第四次針灸以後穿襪子、盤腿這些以前十分吃力的動作也都跟沒受傷前一樣易如反掌了。原本放棄希望的我到現在能夠重拾平常人的生活,心裡真是充滿無限感動!這對我來說不只是治好病痛而已,而是人生重新開始有了希望!後來才知道在溫醫師手下求助無門後重拾希望的病患不計其數...西醫難以診斷出來的顳顎關節炎、只能用西藥控制的慢性病、各種長年痼疾等等每天都有人哭著感謝他、邊鞠躬邊退出診間。而我只是這一大群人當中的一個而已。

  溫醫師的病患從政商名流到運動國手都有,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些例子可能只是因為慕名而來,而觀光夜市裡有名的小吃也不是絕對真的很好吃?是啊,我相信。但醫界同業也有很多他的病患。自古以來文人相輕,我相信醫者亦然。如果不是真的深受他的實力所懾服。又怎麼會甘願以醫師的身分求診於另一個醫師呢?

  在著手撰寫這篇求診心得的過程中我前後修改了好幾次。除了怕篇幅過長之外,我很想盡量寫得平實一點,努力的不想把溫醫師寫得過於神化,很想避免「神奇」之類的字句。因為正如同我第一次看到滿牆的感謝狀一般,第一印象就是浮誇。但是後來發現真的很難,因為這次求診經驗就是這麼不平實的事實。希望那些還在為無法解決的病痛所苦的人們有幸可以看見這篇文章,來找溫醫師,給自己一個希望吧!

呂學曜簽名見證信1呂學曜簽名見證信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好神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