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崇凱中醫師大愛專訪頭皮針原理  慈濟大愛電視專訪溫崇凱中醫師頭針治療腦退化症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失智症

主持人介紹:我們知道頭皮針已經成為治療腦退化症的主要療法之一,而究竟中醫是如何運用頭皮針來延緩失智症的進程呢?現在我們就帶大家一起來看看 

背景旁白:曾經為國家網球代表隊隨團醫生。擁有頭皮針治療十多年經驗的溫崇凱,將頭皮針運用在治療失智症等大腦功能退化性疾病的患者,在臨床上已有顯著的實證效果。

醫師:頭皮針是在1950年代,才被慢慢發展起來的,那它的原理就是根據大腦皮層功能定位。什麼意思呢?就是大腦皮層,我們的腦袋瓜,這個大腦,它每一個區域都有固定的功能,譬如說控制你的語言、控制你手的運動、控制你腳的感覺,每一個區域是固定的,每一個人都一樣喔。好,既然這樣,針灸有沒有辦法透過相對應的頭皮來對人產生調控,關鍵在這裡,那後來發現有這個作用,譬如說你手這個地方不好動,手部的右手運動失調,那麼我就選擇頭皮大腦功能定位,在控制手的位置扎針就能夠改善這個動作或是感覺,那看你的訴求是什麼。那經過了這大概50年來的發展,已經有經過很多國家的一個研究,跟很多醫家的實踐,那發現確實是一個有很良好的一個針灸的手段,這跟過去中國傳統講的十二經絡是不一樣的,它的方便明顯可見,因為它,你扎在上面以後,你又可以自由活動。

影片旁白:頭皮針,可說是近代針灸學史上的一項創新。常常有病人因為聽到頭上要插著針,進而心生恐懼,其實頭皮針是一種相當安全的針法。

醫師:因為頭皮針,也有它困難的地方,第一個就是手法的操作,你不熟練的話,你扎頭皮,病人是很痛的,扎的人也會沒信心,效果自然就出現不了,所以不是被廣為使用,但是操作的好,那是很迷人的,大概,我個人是這樣看。碰到摸到你就是用手去插都安全,因為頭蓋骨,相對於這個針就像水泥一樣,你(針)跟本穿越不了它(頭蓋骨),你知道嗎?所以它(頭皮針)安全性是百分百的,你不像插在手腳身體那不能啊。那不可能讓你有這個帶走,但是它這個地方(頭皮)是安全,而且頭皮針透過長一點的留針確實有改善或增加療效的狀況。

影片旁白:在對於腦退化症的治療,目前雖然僅做到延緩疾病惡化速度,但對病患來說,其生活品質已有很大的提升。患者林女士的女兒帶著母親,從臺中到臺北找溫醫師針灸,第六次就有大幅改善。

見證病患~(患者女兒)林小姐:她現在上廁所會關門了,以前門進去,她就上她的,那現在就也會關門也會開門,然後問她事情,她大概會記得說她剛剛吃了什麼,以前是完全不記得。

影片旁白:那麼到底以頭皮針來治療,大腦功能退化性疾病的機制,又是什麼呢?

溫醫生:這個阿茲海默症的這個老年痴呆症,它是一個腦神經的退化,導致於神經傳導物質不足,那西醫用一些模擬這個分子的東西給人來吃來改善,針灸怎麼可能改善呢?針就是透過活化這個神經讓它去促使它分泌這些傳導物質......。 (待續第2集)

  

arrow
arrow

    中醫好神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