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日報脊髓損傷溫崇凱中醫師.jpg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溫崇凱示範以頭皮針灸治療脊髓損傷傷友,不但重建傷友健康,在緩解脊椎損傷後遺症,也得到具體療效。(記者戴淑芳  攝)

  •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溫崇凱示範以頭皮針灸治療脊髓損傷傷友,不但重 建傷友健康,在緩解脊椎損傷後遺症,也得到具體療效。(記者戴淑芳  攝)

 

目前全台有超過6萬多名脊髓損傷的傷友,主因以酒駕等交通事故占最大宗,高達56%,為照護傷友出院後的漫長復健,中醫界成立「脊髓損傷友善中醫院所」,目標在全台號召500家院所提供免費照護。

 由於脊髓損傷的傷友每年以1200名的速度增加中,不僅人數已高達台灣人口千分之一,更造成國家社會成本的沉重的負擔。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決定,在全台號召500家「脊髓損傷友善中醫院所」加入公益照護行列。

 發起成立「脊髓損傷友善中醫院所」的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展弘表示,脊損造成傷友全身或半身癱瘓,儘管住院時有健保援助,但重點是出院後漫長的復健,更需要醫療資源的挹注,期待能透過適當且即時的協助與支持,讓傷友能重返社會,重新面向光明的未來。

 為提出脊髓損傷病患的治療方案,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溫崇凱從去年7月迄今,免費以頭皮針灸治療20餘位脊髓損傷傷友,不但重建傷友的健康,在緩解脊椎損傷後遺症,也得到具體的療效。

 溫崇凱指出,傷友因脊髓損傷帶來的重創嚴重性,實非一般人能想像,除行動不便外,還要忍受久坐造成的壓瘡、神經痛、痙攣、腸胃脹氣不適、膀胱悶脹等,中醫針灸可透過刺激頭部腦神經,達到止痛、回復神經傳導之效。

 傷友佩琪表示,因車禍脊損已14年,長年忍受上半身痠、下半身麻之苦,甚至大小便失禁,但經接受針灸治療後,才3週就可感覺尿意和便意,且痠麻程度大幅減輕。

 林展弘表示,目前登記承辦「脊髓損傷友善中醫院所」,計有台北市12家、高雄市9家、新北市3家、台中市2家、雲林縣2家、宜蘭縣2家、花蓮縣1家,共計60家診所登記加入照護行列,特舉辦首波授證儀式。

 此外,為提升脊損友善中醫院所醫師對脊髓損傷的診治技巧,也舉辦「脊損病變及各類痛麻症治療研習會」邀請脊髓修復中西醫師教授專家講授專題,期播下中醫照護脊髓損傷弱勢傷友的公益種子,推展到全國各鄉鎮。

中華日報脊髓損傷溫崇凱中醫師1.jpg

  • 本文出處:中醫友善脊損患 設照護院所
      •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2018-08-12
      •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4&nc_id=245900
arrow
arrow

    中醫好神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