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版權-子宮-耳穴對應圖.jpg 

 耳醫學的緣起與發展歷史

 

利用耳穴可以用來調養身體、治療疾病,實在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在中國古老的醫學記載之中,早在千年之前的典籍『內經』,就曾論述「小腸手太陽之脈…..其支者卻入耳中 」、 「三焦手少陽之脈….其支者….系耳後」等等,這些概念慢慢被發展成耳部經絡學。經過宋、元、明、清歷代醫家的研究,甚至可以借助觀察耳廓,判別疾病的預後。

 

但真正讓耳穴成為治病武器的重要進展,則是從1950年代之後,一位法國醫師諾吉爾(Dr. P. Nogier)發現:「外耳並非單純彎曲軟骨,它是與內臟器官存在密切關係。內臟疾患時,在耳廓上有相應點出現」。這其中所謂與內臟聯繫的部分,其實是延續了中國老祖宗的智慧。

 

諾吉爾進一步提出耳廓形狀、有如「胚胎倒影」的耳穴圖 ( 請參考上圖 ),則為耳穴的研究,推進了一個新的里程碑。臨床醫家們,依此大量研究與觀察,希望找出耳穴( 請參考下圖 )與疾病關聯點。截至目前已知一個小小的耳廓,記載超過200個穴位,應用於疾病的治療,也廣達200多種。1999年後,整個相關耳穴經絡等學術架構 ,已在世界醫學學術大會上,公開被承認為一獨立學門,稱【耳醫學】。

18版權-人体耳穴圖.jpg

特寫1.jpg 

上圖:  頭皮針與耳針的疼痛感極微  七歲的小帥哥李玠辰都不怕疼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好神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