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政見證人:張永政 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三年級  病症:顳顎關節炎 頭昏  就診資訊來源:上網搜尋到患者見證

2012年六月底某日起床,突然覺得左側臉頰靠近耳朵的關節有點異樣,當天吃早餐的時候就覺得有點不太舒服,網路查詢之後知道就是所謂的「顳顎關節炎」,但因為之前也有數次類似的狀況出現,以為會像之前一樣,不理它幾天它自己就會復原,於是也沒將這件事放在心上。

然而,這一等待就是近一個月,期間症狀或輕或重,嚴重的時候是每咬一口食物就痛徹心扉一口,再美味的珍饈到口都變成了對我的折磨,症狀輕的時候也沒快活到哪裡去,臉頰內側無時無刻不存在著無盡的痠痛提醒著我它的存在。

以自己一個月的痛苦證明時間不會撫去「顳顎關節炎」的痛之後,我決心要在暑假結束前將這惱人的症狀徹底除去。但在網路上收集資料仔細研究這個症狀後,發現這將是一場長期抗戰,而且最終結果不一定會獲勝,我霎時覺得人生真的是痛苦之源。

會來到溫醫師的診所,說來也是相當陰錯陽差的,原本我第一次查到的是板橋的某中醫診所,但到下決心要治好這個病狀的那刻,我突然忘記原本想要去的那家診所的名字,網路再度搜尋也搜尋不到,取而代之的是網友對溫醫師治療顳顎關節炎的部落格,依網友的敘述治療相當有效,於是當時的我便順其自然,隻身前往溫醫師的診所。

第一次踏進溫醫師的診所就讓我感到十分驚奇,原因有三,第一個是診所候診間相當寬廣而溫暖,是個可以在裡面靜靜候診的地方,更不會讓人有踏進醫院的恐懼感其次是來看診的病患很多,門庭若市(而且最近似乎有持續增加的趨勢)最後是診所的牆上滿滿的都是見證溫醫師神奇醫療的實例,其中不乏全臺知名的人物,也包括了母校的體育老師,此外各大醫學機構發給溫醫師的證書也不計其數,再再都是對溫醫師醫術的肯定,隨手拾起一本「溫情見證」,三百多頁的內容更讓我瞠目結舌

但是我這人是相當鐵齒的,在確認某一項事情為真之前,我大多先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也不先預設怎麼樣的立場。我覺得在親身見聞感受後所做的判斷,才是真正能使自己信服的答案,如此也才能真正傾聽自己的內心及身體真正的聲音,更甚者,才有立場去跟其他人確立這一件事的真實。

        第一次踏入診間,心中略有忐忑與不安,溫醫師隨即以相當溫柔而專業的口吻問我身體怎麼了,我回答嘴巴一側好像中了顳顎關節炎,溫醫師隨即把脈接著問道:「那還有呢?」

        說到這裡,時間要先回溯到兩年前的秋天,那時候的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開始會間歇性的頭暈(後來覺得溫醫師某次看診中所使用的「頭昏」用語才精確,所以以下使用「頭昏」來表示這個症狀),一開始覺得大概是小感冒或是中暑,心想過一陣子應該就會自己好了,但這頭昏的狀況一直持續到了2010年的年底,迫使我開始必須認真面對這個問題,我開始看醫生,包含中醫及西醫,從小診所到醫學中心都有。在2011年一整年中,我抽過血做過CT scan及全身健康檢查,得到的結論都是我身體沒什麼異狀,依照檢驗數據來看算是健康的,得到這樣的結論讓我不知道該開心還是難過,而頭昏這件事則是偶爾發作,不定期地騷擾我的生活。

從那時候開始,我的睡眠時間常常一天就達到十幾個小時,常常晚上睡滿八小時,吃完早餐再睡了一個小時的回籠覺,午餐結束後的午覺也是一個小時起跳,更讓我沮喪的是,每天起床沒有以前那種人生充滿希望的「平旦之氣」,常常起床第一個念頭就是「好累噢」

這讓我感到相當不解,印象中我的作息正常,一年中超過十二點就寢的日子屈指可數,平均就寢時間為十一點;飲食均衡,未有任何過於偏頗之處,很少喝飲料和冰的東西;每周至少有三次三十分鐘以上的運動量;本身也是檳榔和菸酒的絕緣體。大抵上而言,應該與一般認為的健康生活方式沒有太大出入,但為什麼身體會有這樣讓我感到困擾的症狀出現呢?

篤信宗教的媽媽覺得我這樣不行,於是開始找熟識的師兄師姊幫忙,A師兄說我這是被壞東西給跟了,要勤念心經等相關經典方能消災解厄B師姐認為這是冤親債主在我身旁所導致,必須火速處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C廟宇覺得我是煞到,喝下一帖加持過後的符水便能解決。而在精神科診所當藥師的姐姐,懷疑我有所謂的「慮病症」,時常會問我要不要去掛她診所醫師的門診,當時的我還認真了考慮一下。以上的推測有些涉及鬼神之說,基於敬鬼神而遠之的立場,我也不好下什麼定論,而姐姐問過醫師之後,發現我的症狀與慮病症的症狀有所出入,因此後來我就沒到精神科診所看診了。來來回回折騰了這麼久,做出了很多不知道有沒有效的努力,頭昏的症狀卻還是反反覆覆出現著。

    在經過短暫的一秒思考後,在預期之外,我跟溫醫師說了偶而會有頭昏的這個症狀。原本來到溫醫師的診所,只是想處理顳顎關節炎的問題,但那一瞬間想到,頭昏這件事雖然到目前為止沒有很驚人的病症出現,但是它確確實實的影響的我的生活,使我的生活品質常常處於不佳的狀態,偶爾也會引起我一些負面的情緒,有時候更無法想像未來當時體機能開始退化時,我是否和能它保持著抗衡的狀態。在那一刻,我選擇相信溫醫師,以自己身體的感受為這次的療程寫下紀錄。

    溫醫師仔細的把脈觀察我的氣色後,就開始在我的頭皮上針灸,記得是下不到三根針,溫醫師就讓我張開口試試,看看嘴巴張大的感覺如何。很神奇地,如同在診間外面看到的見證一般,原本只能張開約一點五指的嘴巴,馬上可以張到約三指的大小,還在驚訝怎麼會這樣的時候,溫醫師已經在我頭上眼睛及耳朵四周插上數根針。最後溫醫師更訂下本次療程的目標,很有自信地要解決我頭昏的問題。(後來想想,溫醫師沒有特別提到顳顎關節炎應該是因為溫醫師覺得這太容易了吧!)

    但就如同前面所說,我這人是相當鐵齒的,還記得第一次針灸結束之後,我走到診所附近的一家自助餐坐下吃飯,想到自己的症狀,還是覺得有些悲觀,即使已經體驗到瞬間能張嘴的針灸功力,那時的我,依然充滿了懷疑與焦慮。

    接下來的幾天,正在放暑假的我正好也沒什麼外務,於是就在自己的行事曆上規劃,那個禮拜一到禮拜六要每天去給溫醫師看診。要特別提到的一點是,這六次中前三次跟後三次的心情完全不一樣,前三次抱持著心態類似於「時間到了,該去打卡上班了」的那種消極心態,但是在第三次治療結束之後,當天晚上發現自己的氣色及精神都異常的良好,而且每天跟我朝夕相處的女朋友也在同一時間發現了這一點。從第四次開始,我才開始認真地覺得,說不定這一次真的可以把顳顎關節炎跟頭昏的症狀一起解決,在那一瞬間覺得人生真的是很美好的,也因為經歷溫醫師那樣神奇的醫術,到溫醫師的診所報到,瞬間變成我生活中最讓人期待的事!

    從七月三十號開始的療程,除了中間遇到一個星期日診所休息之外,我每天都到溫醫師的診所報到,到八月九號就結束了第一次的療程。就我自己的感受而言,在顳顎關節炎部分,每天都有正在復原的感覺,原本連咬麵包都會痛,過了兩三天之後,咬麵包已不成難事,嘴巴的疼痛一天比一天減緩,能張開的幅度也一天比一天進步,療程結束後,沒有特地去想的話,幾乎會忘了自己曾經有這樣的症狀;在頭昏部分,在治療的期間中,頭昏出現的頻率及強度大幅下降,即使突然有那樣的症狀出現,身體也很快就能回到常軌,治療期間精神與氣色更是達到了顛峰,食慾及身體活動的能量亦是前所未有的高昂,每天都是很有活力與希望地活著。

    長久以來一直覺得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等都會把健康這一點納入考量,但也因為覺得健康很重要,在我身體出現一些症狀的時候,除了身體上的折磨之外,我自己的心靈會更加感到痛苦焦慮與恐懼。同時它也會不定期引發的對人生悲觀甚至絕望的想法,大概自己心裡也覺得,這樣的症狀不至於危及生命,但是也揮之不去難以擺脫的,除了無盡的折磨外更有許多深沉的無奈。

   可是,在我人生中的最後一個暑假,在短短的十來天中,因為遇到了溫醫師,讓我重新體會到了自己對於健康及未來的希望。人生有很多事情是很難重來的,尤其像是健康這種攸關重大的事,失去時總是讓人痛苦萬分。但也是因為失去的健康難以回復,當有機會將它尋回時,就更應該盡力去將它緊緊握在掌心裡,讓自己能有繼續為夢想打拼為人群奉獻的基礎及活力。最後,希望每個人都能常保健康、心情愉快,套一句我很喜歡的大學老師的話,「相信自己,善待自己。」

 

                                                       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三年級   張永政

                                                       2012.8.12

張永政電子郵件張永政簽名見證信1張永政簽名見證信2張永政簽名見證信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好神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