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宇  見證人:方健宇    病症:顏面神經麻痺、聽力受損、耳鳴   就診資訊:本院患者土銀東湖襄理黃錦玫推薦

       20056月當時剛考上大學並畢業不久,應當是最開心的時候,卻因免疫系統失調引發帶狀皰疹,一般人發病時常長在腰部及後腰部,我卻長在臉上及耳朵,使得情況更加嚴重。初期症狀其實和感冒沒有兩樣,看醫師也沒什麼好轉,頭暈了一個星期,一天早上忽然覺得非常虛弱,連從床上起來都非常困難,不舒服到無法好好走路,趕緊叫醒姊姊請他帶我去看醫師,透過診所的儀器發現是帶狀皰疹,當時正值週日,大醫院休息,只好拖了一天才到感染科就診,那時已經是暈到站起來就想吐的地步,在經過一連串檢查後,確診是帶狀皰疹病毒,且可能因為抓破引起細菌感染,導致左臉顏面神經麻痺、左眼無法閉合、耳鳴、聽力及平衡受損等。病情好轉確定可以出院也已經是十多天後的事了,後面等著我的是持續多年的復健,醫院總是會先跟你說最壞的可能性,但聽到最壞的情形是不會改善時,我難過到直接在外頭的椅子哭了起來。暑假期間,別人開開心心在外面玩耍,我卻每天要去醫院報到,西醫復健(紅外線照射、電療、臉部按摩及臉部運動練習、中醫針灸,每天來來回回其實心裡很厭煩,但也沒什麼辦法,反正當時的情形就像行屍走肉一般,沒有目標,沒有希望,彷彿全世界的快樂都被吸光了。

   好在病情有所好轉,終於恢復一點自信,一個暑假兩個多月,醫師評估大約恢復了70%,開學後不可能還每天跑到比較遠的醫院復健,所以就近找了一間復健診所,採用方法其實差不多,只是電療由點刺激換成貼片(我個人覺得點刺激比較有用,但需要儀器和人力);過了兩年,在家裡附近的復健科醫師認為還可以做更好,於是放長假時就在這治療,醫師用超音波評估大約恢復了90%以上,其實除了家人和較親近的朋友,大多數人已經無法看出我曾經顏面神經麻痺,不過還是留下一些後遺症,有些動作,例如說「ㄨ」時的嘴型還是蠻偏左的,左眼神經也會牽扯到縮小很多。但是為人母親的,總是希望孩子能夠更好,他常常還是會說什麼我左眼閉起來之類的後遺症,這常常令我不開心,總覺得你哪壺不開提哪壺,已經過了那麼久還一直提起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幹嘛?

   退伍後,距離發病已經六年多快七年過去了,媽媽說他朋友前不久也顏面神經麻痺,結果去一家中醫診所針灸幾次就好了,很神奇!那間診所就是溫崇凱中醫診所。我當時半信半疑,都過了那麼久,其實大多數人看不出來也沒想再去就醫,且大多數的醫師都會評估已經無法再更好了,但媽媽死命要求我來試看看,我想說試試看也沒損失,於是跟他一起來拜訪溫醫師。沒想到發病雖久,溫醫師卻說還有辦法再做得更好,說他有病患都過了25年才去找他,而且是很明顯歪臉那種,他信心十足能夠讓我恢復得更好。我選擇相信他,讓它在我的頭皮及眼睛等周圍扎了許多針,一開始其實沒什麼感覺,後來插針在左臉那瞬間開始有一點痛覺,到第二個療程的時候,我開始照鏡子比較有沒有什麼不同,慢慢發現說「ㄨ」時的嘴型好像有比較偏右邊一點、眼睛的神經牽連也比較小,醫師每次去常會說「我們繼續加油」,無形間其實給病患更多鼓勵,第三個療程時媽媽和他朋友覺得真的有比較好,他們說我之前左眼常會瞇瞇眼,但針灸後比較不會有這個情形發生。現在第四個療程,醫師認為已經進步了很多,評估應該恢復有97%,我自己感覺微笑時左臉肌肉比較沒有那麼僵硬且細微地顫抖了,耳鳴的情況也有減輕,更加看不出來異狀且左右臉更協調的感覺真的很開心!

   雖然病患多每次來醫師這都要等很久,但能夠有所進步,我認為等待絕對是值得的!而且醫師和護理師態度很親切,不會因為人多就隨便處理,給人感覺很舒服,感謝大家的鼓勵及照顧。

                                                                                                                                                                                                                                                                                                                                                                              方健宇,2012年5月寫於內湖

方健宇簽名見證信1方健宇簽名見證信2方健宇見證信電子郵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好神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