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安全/疼痛感/方便/療效/療程/停留時間/應用範圍
下圖: 頭皮由皮膚、皮下組織、帽狀腱膜、帽狀腱膜下層和顱骨外膜等五層組成,頭皮針只是下在頭皮表層,而頭皮層下方還有堅硬如石的頭蓋骨保護著呢。

16版權-側面-頭皮結構[1].jpg02版權-頭皮結構.jpg  

創新:近代針灸學史上最大創新

安全:所有針灸應用手法最安全之針法!(顧名思義只接觸到頭皮表層) 

疼痛感:疼痛感極微。(頭皮針使用極微細的不鏽鋼毫針,針灸之後,若不小心撥弄頭髮而碰觸到頭皮針,該針會立即順勢彎曲,可見毫針之細、故疼痛甚微) 

方便:針灸在頭皮之後,身體可以自由活動,繼續原來的行動。 

療效:療效非常迅速,患者的不適可依病況程度立即感受到解除或緩解。 

療程:下針非常迅速,幾秒內完成。 

停留時間:留針時間約30分鐘至1小時。 

應用範圍:由頭首處之刺激區治療全身疾病。

 

診間的「天線寶寶」 

 

頭皮針可說是近代針灸學史上最大的創新!常常有病人第一次進到溫醫師的診所,被整個診間的「天線寶寶」嚇一跳--病患頭上都插著針、因而心生恐懼。其實頭皮針是所有針灸應用手法當中--最安全的針法。頭皮係由皮膚、皮下組織、帽狀腱膜、帽狀腱膜下層和顱骨外膜等五層組成,頭皮針只是下在頭皮表層,而頭皮層下方還有堅硬如石的頭蓋骨保護著呢。

 

源起


1953
年,中國黃學龍醫師首先專書介紹人體頭部與大腦皮層的關係。

1958年,西安中醫院方雲鵬教授發現針刺大腦皮層功能定位,在頭皮外表投影的特定刺激點,可用來治療全身疾病。

1965年,山西焦順發醫師提出14個頭針刺激區,被中國衛生部在全國推廣。

1983年,中國<全國頭針協作組>制定”中國頭皮針施術部位標準化方案”。

1991年,世界衛生組織認可,將《頭皮針穴名國際標準化方案》頒布於世。

~目前頭皮針已成為一種專門療法,並在世界幾十個國家含歐美、日本、東南亞等地區所推廣與應用於臨床治療。

黃聆.JPG 

頭皮針灸老少皆宜,連年齡不到二歲半的小妹妹都不怕唷!^^     

上圖:黃聆小妹妹與溫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醫好神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